不捨長輩留下來的草山(陽明山閩南語舊稱)橘子園荒廢,秀光與安心夫妻經過15年的退休歲月,為5公頃餘的園區,整理一條能上山的道路。並以父母「梅」與「居」的名字,創辦「梅居」休閒農場,營運6 年來,也獲致各種官方授予的榮譽。

無肉更歡最近向這兩位梅居休閒農場的創辦人了解, 這一片曾經的柑橘園是如何將農田、食育、環教與休憩的關係串聯,成為親近土壤、認識食物與自然體驗的休閒農旅基地。

請你為我們介紹梅居休閒農場 MeiG Farm Restaurant

面對氣候變遷,為延緩地球暖化,決定將休閒農場,定位在身心靈全方位的環保農場。為「身體環保」提供蔬食餐飲及農務體驗;「心靈環保」雕塑一對親子牛,命名感恩、尊重、愛,期望提醒見聞者能放下比較心,捨除慾望與無知;「大地環保」力行友善、有機農法,與大地共生息。

希望能不忘前人的刻苦精神,將上一代台灣人胼手胝足、勤墾不懈的態度,一代代地傳承下去

梅居休閒農場
梅居休閒農場的名字,也是為了感念長輩,遂以石居伯夫婦的名字來命名,農場中心亦設有一座<感恩.尊重.愛>親子牛雕像

農場希望大力推廣蔬食文化,藉由體內環保調整飲食習慣,來減少地球碳排放,作為一種友愛大地的承諾

梅居休閒農場

緣於證嚴法師,於SARS時,公開呼籲茹素對治疫情,所以自2003年開始即不用肉食,復見蔬食對延緩地球暖化、身體養生、愛護動物及友善這片土地,自利也利他,為身體及大地環保,提供蔬食餐飲,讓有緣客人能在「梅居」休閒農場,這塊陽明山優雅的秘境裡享用蔬食。

梅居休閒農場
梅居休閒農場

體驗大地、體驗農作、體驗食材,在大自然裡玩樂、品嚐,在大自然裡備受呵護與享受自然舒壓氛圍,感受到微自然,得到身心靈的舒暢

梅居休閒農場

請你說一說陽明山食農教育基地之特色

梅居休閒農場

梅居休閒農場前身,歷經草山柑橘園六十餘載,荒養休耕的土壤恢復地力開始種植之際,考量到暖化日益嚴峻,推廣蔬食教育,改變飲食習慣,以減緩暖化的一種期許。因此,蔬食廚房研發出自產地的創意料理、特色加工品或手作食育體驗課程。

有接待國小校外實農教育實作,一名五年級的小朋友一來,媽媽說他不吃蔬菜,已經自己準備了麵包,沒想到蔬食廚房的菜還沒端出來,小朋友聞到香味就改變心意,最後甚至將整盤菜吃得精光。

我們落實不使用化肥農藥來專植無毒蔬果,也致力把梅居設計成友善環境的實驗基地

梅居休閒農場
梅居休閒農場

從慣行農法轉型至友善耕作的土地,除了不使用化肥農藥,我們也將花寮、溫網室、涼亭等場域設施改造成藝文創作、食農體驗的山林教室,透過環境教育及生態導覽,傳遞農作物、動物與人之間的互利關係。

梅居休閒農場

場域也設置數個關卡,讓親子一起認識農作物從產地到餐桌的過程、了解梅居特有的動植物生態、耕作方式與動物居住環境的關係、野菜辨識摘種、吃蔬食的益處等等。     

Facebook粉絲專頁也撰寫食材及健康的蔬食知識,希望讓蔬食貼近大家的生活。

與陽明山小農合作,支持在地食材,成立從產地到餐桌以減少碳足跡為目標的蔬食廚房

梅居休閒農場
梅居休閒農場

為了讓蔬食更普及,針對餐食我們提供了全素、蛋奶素、五辛素等客製選項,出餐方式以合菜形式上菜,疫情期間也提供套餐組合讓客人選擇。服務對象有登山客、親子家庭、散客預約,也有許多機關團體、農會、旅行社、國中小學、補習班團客體驗食農教育活動及用餐,攀樹團體、觀星社、園藝治療、瑜珈等老師也會結合場地配合用餐,出餐方式依需求也提供自助餐形式上菜。

梅居休閒農場在陽明山的平等里,位在著名景點櫻花巷,農場每項設施均以海拔高度為命名,蔬食餐房位於海拔502公尺,故用餐空間稱502食堂。

梅居休閒農場

因應地球暖化,食堂不設置冷氣,屋頂採用綠色環保建材以達隔熱防冷的效果,用餐環境規劃中式木柱樑,西式白灰磚牆相接砌,有藝廊般的別緻氣息。

健康的烹調方式以及豐富營養的菜色,看見客人的滿足感,是我們最好的反饋,對改變食無肉觀念,略盡一份推廣蔬食的心意!

梅居休閒農場

餐點風格有花、香草、野菜入菜,積極研發中西式創意蔬食,下午茶也提供義式飯麵主食及飲品。

1.福圓苦瓜:特色在於使用龍眼乾、豆豉及梅居自產自釀的紫蘇梅汁,提出苦瓜的甘甜,燉煮、醬燒出苦瓜金黃軟韌的口感,一口咬下帶有扎實和滿足感。

福圓苦瓜

2. 橘子滑蛋:橘子滑蛋是梅居冬季的限定菜色,打勻的滑嫩蛋液,和炒著洋蔥丁、番茄丁及毛豆仁,洋蔥辛香與西紅柿的茄香,與橘瓣汁和毛豆香交織在一起,清淡脆甜爽口!

橘子滑蛋

3.香菇素燥:煸炒出溫潤的香菇及薑的氣息,搭上香椿及秘製中藥粉,最後讓所有食材及素肉燥-脫脂大豆吸滿飽滿的湯汁,醬香甘甜非常下飯。

香菇素

4.梅居藥膳峪湯:吃得出藥材補氣的濃厚滋味,澄澈黑金的顏色反映出滿滿營養,鮮脆秀珍菇、清甜枸杞、濃郁黑棗,加上滋補精力的黃金蟲草。深蘊內涵、清香甘甜的上乘佳肴!

梅居藥膳峪湯

5.野菜小火鍋:是梅居冬季限定鍋物,取自梅居園區自然生長的野菜,依照當日採集提供,可能有咸豐草、昭和草、山茼蒿、山葉芹、兔兒草、川七、蒲公英、活力菜、龍葵、馬齒莧不定的野菜,加上秘製湯頭,滿滿蔬食版的野鮮味。

野菜小火鍋

梅居裡的保育類穿山甲

穿山甲

因為梅居有通過慈心的友善綠保標章認證,也致力營造多樣化棲地,一次一個男同事在小解時,突然覺得有人一直盯著他瞧個不停,轉頭一看是一隻穿山甲,他顧不及上完廁所,拉鍊拉上趕緊搶拍這個難得一見的保育動物。

穿山甲

有女同事提早到農場上班,清晨有些薄薄的霧氣,太陽微微探頭時,突然看見竹雞家族從旁穿梭,速度之快來不及拍攝,但數量有四隻,據經常來農場教課的槌染老師說,竹雞通常出沒只會有看見一兩隻,攜家帶眷非常少見。

在海拔512公尺的DIY教室,我們稱512學堂,在這裡上班會經常出現一種奇景,有下雨的聲音卻看不見雨滴。因為512學堂是溫網室建築,同事們在這裡埋頭辦公時,松鼠和各種鳥類會在上頭跑竄踩踏,聲音之大彷彿傾盆大雨,初來乍到沒有見過這種現象的同事會十分納悶,奇怪出大太陽也沒有下雨呀,哪來的雨聲。

梅居秘境,群山環繞,遠離塵市。梅花、孟宗竹林、芳香萬壽菊、蚌蘭、紫藤花、各式香草、柑橘、楓樹、肖蘭、金棗、山櫻、寒櫻、吉野櫻、金針花、咖啡、蔬果等充滿園區。

梅居休閒農場
梅居休閒農場
梅居休閒農場

梅居休閒農場是個具有教育、休閒、農業體驗,有為台灣藍鵲建造的樹屋,怡悅的草坪,更有蔬食餐飲、烘培點心,是減壓、悠閒生活的療育場域!

歡迎您來領受大自然的禮物!

梅居休閒農場

Recreation Spot
🔜陽明山山上的食農教育基地
🥗無菜單創意蔬食料理
🧗戶外體驗活動
🈺服務時間:Tue-Sun 9:30~17:00(週一休)
📍台北市士林區平等里平菁街43巷99號

See also  來自一位香港素食廚師的自白